首页
丹巴县基本县情
2023-02-07 03:25:00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151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丹巴县基本县情

2022年12月

丹巴县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州东部,是甘孜州的东大门之一,地处甘孜州和阿坝州连接地带,于1913年建县,取丹东、巴底、巴旺三土司音译汉文首字为县名,境内峰峦叠嶂、峡谷幽深,地势西南高,东南低,全县最高海拔5820米、最低海拔1700米。县城海拔1800米,距州府康定146公里,途径小金县到成都320公里,经瓦丹路到成都350公里。幅员面积4509平方公里,辖3乡9镇、136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人口5.02万人,是藏、汉、羌等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示范区。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33亿元,增1.7%(同比,下同);工业增加值7.2亿元,增1.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增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6亿元,降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亿元,降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43.7元,增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46.9元,增6.4%。

从丹巴的优势来看,具体体现为6个字。

一是富”。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党岭、墨尔多山、牦牛谷“天然盆景”等为代表的自然景观,又有以甲居藏寨、中路藏寨及梭坡古碉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全县文旅资源普登记5469个,优良级旅游资源586处,现存古碉562座(其中4角碉536座,5角碉1座,8角碉24座,13角碉1座),据考证,丹巴古碉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被誉为“千碉之国”。现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2021年成功创建为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水能资源丰富,理论蕴藏量达377.12万千瓦,总装机已达76.41万千瓦,2021年吉牛、东谷等电站统调上网电量7.48亿千瓦时,总装机达186万千瓦的丹巴和巴底两座电站已完成实物指标调查工作,正在加紧开展项目申报、道路复建、桥梁建设等工作。地热资源有30余处露点,同时,风力和光热资源十分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矿产有4大类16种,主要以云母、铂镍、铅锌和金为主,探矿权和采矿权各有9宗。丹巴云母矿曾经是中央企业,云母产量曾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仅1951年~1988年的38年间,丹巴地区就开采了1.7 万余吨优质白云母,其综合质量居世界首位。物产资源丰富。丹巴盛产虫草、贝母、天麻等名贵药材和松茸、羊肚菌、黄丝菌等名贵野生菌,苹果、葡萄、花椒、核桃等优质农产品种类繁多,丹巴苹果、石榴、雪梨在明清时期曾被作为贡品,近年来发展的“美人脆”苹果更是赢得各方好评,“黄金荚”(豆荚)、黄番茄进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盒马鲜生超市,八科村被授予全国第一个“盒马村”。12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丹巴县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丹巴也是省级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县和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县。

二是“红”。丹巴是一个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地方,红军长征翻过的最高雪山—党龄雪山,红军历史上第一个以藏民族为主的武装力量—丹巴藏族群众独立师,第一个建立党、政、军、群的革命根据地遗址—红五军政治部旧址,红军驻防丹巴近1年期间,丹巴各族人民不顾国民党反动派和地方反动势力的威胁、报复,有2000人参加红军,为红军抽粮200万斤,各类牲畜近万头(只),各种肉油数万斤,为红军顺利北上付出了巨大贡献,“一园两山两址五战”为代表的红色遗址遗迹是丹巴红色文化印记的有力佐证红军强渡大渡河(梭坡乡镇布寺)、南街战斗与占领丹巴县城(巴底镇齐鲁村)、围攻顶锅山和五里桥伏击战(东谷镇东马村)、巴底黄金寺战斗、独狼沟激战(丹东镇)五次战斗。再往前追溯,在清朝乾隆时期,丹巴土司、头人组织参与了平定金川之乱。鸦片战争时期,很多嘉绒青壮年远赴江苏镇江参加抗英斗争。建国初期,数量众多丹巴儿女参加了藏民团,积极投身涉藏地区平叛斗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01名丹巴儿女参加了对越战争;改革开放后,丹巴更是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优秀青年。

三是“厚”。文化厚重。丹巴地处藏羌彝民族大走廊核心地区,是嘉绒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传承中心,嘉绒文化、东女文化、西夏文化底蕴深厚,属多元文化汇集地、多个文明叠合区、多种语言交汇区,成为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民族团结的典范区,被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列入嘉绒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康巴(甘孜)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四是“绿”。丹巴县大力实施生态文明战略,森林覆盖率57.2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珍稀树种有红豆杉、檀木等,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类保护动物30余种。空气质量、地表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县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由于空气、水、土壤都没有遭受污染,加之河谷地带海拔相对较低,昼夜温差大,丹巴特别适宜发展特色高端农业。

五是“美”。丹巴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十分优美。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古镇”第一名。“古碉·藏寨·美人谷”“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地域文旅品牌享誉海内外。(关于“美人谷”的由来说法不一:一说丹巴是古东女国故地,有女王的遗风留韵;二说西夏王朝灭亡之时,大批皇亲国戚、后宫嫔妃从遥远的宁夏逃到山美水秀的丹巴,因而造就了“美人谷”;三说很久很久以前,一只凤凰飞到了墨尔多山,随后化成千千万万美丽迷人的美女,于是墨尔多山周边便成了美女如云的地方)。

六是“高”。丹巴与全州18个县相比,社会发育程度相对较高,群众受教育水平较高,农村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在12年以上,学龄阶段控辍保学率达100%,近年来连续7年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全州教育工作先进县,连续7年初中网络班中考成绩全州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