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自查情况的函
2018-08-27 07:09:09
来源:
丹巴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9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丹巴县人民政府

关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自查情况的函

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按照《关于报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甘污防“三大战役”办发〔2018〕32号)要求,我县高度重视,赓即组织对上半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一般固废监管。我县主要工业固废堆场为工矿企业尾矿及水电开发修建的弃渣场。经排查,吉牛电站、国如电站渣场已经完成生态恢复;关洲电站5个渣场,均已采取铺设防尘网、砌筑挡墙、边坡绿化等措施;东谷河电站6个渣场,均已采取加设防尘网、修建挡土墙、设置排水沟等措施;东丹公司厂址无尾矿堆场;美河矿业,定期将尾矿运往中凯公司;中凯选矿有限公司有1处尾矿库,目前正在运行;铜炉房金矿探采选厂生产期间有1处尾矿,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成都火山岩公司有1处尾矿库,现已采取堆场表面种植植物、修建稳固的挡渣坝 、构筑防渗层等措施进行处理。

(二)危险废物管理。印发《关于开展危险废物相关工作的通知》(丹环林发〔2018〕57号),进一步规范企业危险废物转移、备案等相关工作,重点对5家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抽查,发现均未办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手续。其中:东谷河电站处于施工阶段,检查发现其防范措施不到位;磨子沟电站弃渣场挡墙未达到设计要求;梅龙沟电力有限公司无危险废物标识标牌、管理台账;小金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4#渣场生态植被恢复还未全部完成;中凯选矿有限责任公司老尾矿库年限接近。县环林局已责令以上企业限期整改,并对东谷河电站的危废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三)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治理。结合前期掌握的相关信息,对全县涉危行业进行拉网式清查,重点对3家加油站(美人谷加油站、甲居景区加油站、物质加油站)、2个矿山企业(美河矿业、中凯选矿)1个加气站(巴郎燃气公司)进行排查。发现物质加油站应急预案未进行备案,美河矿业、中凯选矿、美人谷加油站、甲居景区加油站、物质加油站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美人谷加油站、物质加油站处于卫生防护区内

(四)重金属污染防治。一是对我县美河矿业、中凯选矿、东丹矿业三家矿产企业进行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基本调查,主要内容涉及生产现状原辅材料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情况。二是推进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信息填报,组织辖区内8家工矿企业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中据实填报相关信息,目前已完成家。

(五)土壤环境管控。一是配合省环境监测总站对丹巴县东谷乡永西村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详查二是完成洪基、东丹矿业、铜炉房、火山岩、垃圾填埋场土壤污染状况采土取样工作。三是推进美河矿业、中凯选矿两家企业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四是开展丹巴县大渡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鱼公洞金矿土壤评估工作,预计9月20日之前完成上报工作。五是委托四川中环联蓉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对我县10家工矿企业开展企业用地调查。

(六)农业污染控制。一是按照《丹巴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分方案的通知》(丹府办发〔2017〕94号)要求办理养殖户和养殖专业合作社环评备案登记表工作34户二是由县农牧科技局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处理实时指导,确保不随意弃置、掩埋或焚烧,杜绝白色垃圾污染

(七)农业用地保护。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要求,严格控制农村宅基地、建设用地等申请,确保不影响或占用基本农田。二是定期对纳入耕地后备资源的未利用地进行巡查。三是组成专项行动工作组,对我县砂场进行全方面排查,部分管理不规范、无用地手续、存在污染的,按照部门职责要求停工整改或查封处理。

二、存在问题

1.目前还没有较为详细的土地管理规范及环境保护要求,加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刚起步,我县土地相关调查较为主观,缺少背景值和历史状况说明

2.受社会和文化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县农牧民群众环保意识还比较淡薄,对环境污染防治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3.部分老养殖户属于禁养区范围,目前处于完善资料和补证阶段,难以严格按照《丹巴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分方案的通知》(丹府办发〔2017〕94号)要求执行。

4.部分单位对省、州的政策、措施及各项环保工作理解不够透彻,现阶段污染防治工作面临形势和社会公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生态环境工程优先原则,将继续划拨专款,多方协调,建造淹埋场,遏制乱倾乱倒现象。

(二)强化监管、执法手段。进一步加强事前监督、事中检查、事后回访,切实消除污染隐患。结合各类专项行动,采取有效手段,重拳出击重点整治,严查各类违法行为。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日、宣传周、会议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

丹巴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4日

丹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