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2018-08-15 07:14:37
来源:
丹巴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7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丹巴县人民政府

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按照《关于报送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甘污防“三大战役”办发2018〕30号)要求,我县赓即对本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新型能源利用。2018年我县继续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持续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加快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截至目前,水电装机容量达到61.51千瓦,水电发电量销售总额达到9.1亿千瓦时。

(二)开展城镇生活污染治理。一是各类体系建设。1.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今年我县污水管网规模21公里(三站),计划投资2730万元。目前已完成可研及勘察设计招标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财评工作。2.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新建收运转运能力21吨/日,计划投资168万元,2018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验收并投入使用。3.我县污水处理厂已于2017年9月投入运行,2018年4月制定完成了“一厂一策”整改方案,5月28日建立完成了污水处理厂中控系统、在线监测系统。二是强化城镇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城区垃圾日常清运由宇航环卫事业公司负责,全城区共有环卫工人100余名,洒水车1辆,垃圾运输车7辆,垃圾清运车1辆,对城区道路进行洒水降尘70余次。

(三)农村农业污染治理。一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拟定完善《丹巴县畜禽养殖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分方案》,对我县畜禽养殖场(小区、专业户)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并指导企业制定畜禽养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制度、开展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建设、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做到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二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废弃农药、肥料包装袋(瓶、桶)等规模化处置工作,由县农牧科技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处理进行指导,确保不随意弃置、掩埋或焚烧,杜绝白色垃圾污染

(四)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在认真总结2017年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河长制各项制度及配套措施,落实基层巡河员185;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60余次,参与人员580人,清理垃圾15.5吨,处理违规入河排污口3处,封堵涵洞1处。针对流域不同特点,不同现状,修订完善《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印发《2018年丹巴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制定相应河流清单四张。

(五)加强排污单位的排放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和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定期抽查排污单位排放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按照《甘孜州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县城)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的通知》(甘建办2018〕34号)要求,组织对县域内河流、沟渠开展排查,未发现我县存在黑臭水体污染问题。

(七)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整改问题。积极整改省环保厅、州环保局饮用水问题整改清单中我县涉及的三个问题:一是大马沟水源地保护区划分范围不合理,取水口坐标有误,未制作矢量地图的问题 ,我县已积极衔接有资质的机构到现场重新核定保护区范围,按照最新法律法规要求编制《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技术报告》,并制作水源地保护区矢量边界信息,现场核查取水口坐标,召开划分技术审查会。二是一级保护区隔离设施缺失问题,按照丹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丹巴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丹府办发〔2017〕112号)要求,开展一级保护区隔离设施的建设。7月28日第三方公司已按照整治实施方案进场,开展隔离措施网围栏建设、标识标牌工作。三是无备用水源地问题,经多次实地考察,拟将革什扎镇格桠沟水源地作为我县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并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了备用水源地基础资料收集。

(八)饮用水保护项目工作。今年拟对丹东乡阿洛沟、巴旺乡巴旺沟、格宗乡石笋沟、中路乡罕额依村农村环境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和工程设计,并呈报到州环保局开展项目评审,待项目批复后,按程序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地的招标工作。同时也将开展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建设工程,目前已申报边耳乡、东谷乡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隔离网、饮用水源标示标牌、植被恢复等。

(九)加强水质监测。抓好大渡河流域及生态敏感区水环境质量监管,做好我县3个断面地表水(聂呷乡佛爷岩、革什扎乡索断桥、梭坡乡梭坡新桥)25项常规指标的水质月监测和大马沟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61项常规指标水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我县3个断面地表水水质类别均在Ⅲ类以上,大马沟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标准以上,达标率为100%。

(十)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我县已于年初下发文件要求就饮用水供水厂出水水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用户水龙头水质进行政府官网公示,目前第一二季度已经向全社会公示。

(十一)全面清查入河排污口。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河(海)排污口普查技术要求,我县开展以水体环境为重点的入河排污口清查工作。通过第三方机构和普查员拉网式清查和多次核查,最终确定全县入河排污口25个,其中:规模以上1个,规模以下24个

二、存在问题

1.受社会和文化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县农牧民群众环保意识还比较淡薄,对环境污染防治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2.部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到位,很难有序顺利开展项目实施,项目建设不能按时完成。

3.部分单位对省、州的政策、措施及各项环保工作理解不够透彻,现阶段污染防治工作面临形势和社会公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一是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加快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建设,重点补齐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方面资金、技术、人员等短板,全力保障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二是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大对畜禽养殖工作的建设指导,做到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三是全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全面落实饮用水整改工作,依法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施管理,建立完善饮水安全应急体系,制作标识标牌和配备隔离防护设施。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向中央、省、州争取资金,确保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三)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制度。一是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制度。以水环境质量为导向,根据各控制单元的环境质量下达差异化的减排任务。二是落实建设项目总量指标前置制度对项目新增污染物实行倍量置换,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推进绿色发展。三是落实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将污染物排放种类、浓度、总量、排放去向等纳入许可证管理范围,禁止无证排污或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

丹巴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3日

(联系人:邓娇 联系电话:18783690450)

丹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