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丹巴县县乡村三级物流快递下乡进村建设经验总结报告
2019-05-06 09:42:33
来源:
丹巴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丹巴县于2017年8月成功申报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为进一步加快打通我县双向流通通道,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中心和电子商务仓储集配中心440平米,建成乡村物流配送站点97个,行政村和贫困村覆盖率达45%以上,贫困村辐射率达100%。

    为真正打通农村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与“最初一公里”瓶颈,丹巴县以县级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中心和电子商务仓储集配中心为中心,以全县97个乡村物流配送站点为终端,采用卫星式布局,通过依入圆通,韵达,百世汇通等国内、省内主要物流快递公司解决从州、县至乡(镇)的主干道快递物流配送,项目实施企业自建物流快递网络解决通村快递的共同配送模式,带动全县农村物流快递包裹实现双向接力式集中仓储转运,实现了全县97个乡村,100%贫困村物流快递从县城到村的T2服务,让千年藏寨首次实现了快递通村,降低了农村居民的生活和生产成本,响应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让农村居民享受城里人同样的服务”的号召。

现将丹巴县县乡村三级物流快递下乡进村建设经验总结如下: 

一、如何有效整合县域物流快递资源

提及到县域物流快递资源的整合,基本都会考虑从县城物流园区内多家快递物流企业进行合作整合,但是会存在不同快递公司的快递单号信息不同享、快递末端配送费用、物流信息登记难度大,不同快递公司快递高效准确分拣难度大等等原因。直接整合很难针对县域物流最后最初一公里进行解决。

然而丹巴县农村物流快递资源的整合逆向思维,采用“农村包围县城 会员粉丝效应”的模式进行整合。

1.借助丹巴县乡镇物流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的布局优势,由站点在业务末端对百姓进行宣传、引导、服务,让百姓加入丹巴县县域物流的群体,以后不管“淘宝、京东...电商平台”,还是“中通、圆通、韵达...快递公司”的快递,统一地址填写“丹巴县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中心”,这样不管什么快递公司的件,都由该方式整合到县域物流中。

2.采用会员制,整合来的百姓为其生成纯数字的会员编号,当整合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物流件到了丹巴县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中心后,工作人员只需要简单输入会员编号,即可快速调取所有详细信息,并且对转运末端的快递物流件进行记录。

3.“会员制”的整合过程中采购一套贴切业务“农村物流综合信息系统平台”进行技术支撑。让信息流拉动业务流的有效、高效发展。  

二、如何有效高效的进行末端共配

(一)整合来县域各家快递业务后,会员制快递信息采集后,结合农村物流特性的县、镇、村进行线路优化划分

1.县镇自营、沿路捎带  

以丹巴县当前乡镇村道路运输情况设计4条全覆盖高效县镇往返线路的大邮路,及其过程中顺路的直达村,由项目实施单位确定的物流公司承运每天稳定往返一次,前往时下行、返程时上行。以企业为主体,专业、高效、安全的解决县至乡(镇)村物流承运。

2.共享借力、顺风抢单

高效发挥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站体系中乡镇、村的服务职能,由村级服务点人员整合村内“零散运输能力”,主要整合乡镇-村之间原有的运输资源(家里有汽车、摩托车的人群、经常去乡镇做生意、办事的人群、正规乡村公交、私人揽客汽车),整合这些经常往返村镇之间的人群,在有村镇运输需求时,采用“滴滴抢单、滴滴顺风车”的理念结合农村实际的环境,借助最简单高效的“短信抢单”形式精准高效的通知到具有该乡镇、村承运能力的人群,并简单明了的告知承运的情况及可获得的报酬,如有意愿(比如正好上午来乡镇、下午返程的情况...)回电抢单确认。丹巴县已经整合镇村共享承运100余人,高效解决农村末端偏远末端的的物流一公里问题。

(二)分拣、装袋、装车、配送环环相扣

1.一次线路分拣

丹巴县划分为4条有效线路,现在整合了4家快递公司入驻物流中心,丹巴县自己的第四方物流“共配物流超市转运中心”也在一起,这里人员进行宣传、会员整合、接收整合来的快递,开单、分拣到具体的线路分拣区。

2.二次站点分拣

晚上结束后,统一把当天4条线路分拣好的物流件统一拉到农村物流分拨中心,按照线路和线路上的各个直达乡镇、村的站点进行站点区域的分拣。

3.三次装车分拣

待时机装车时,由“物流信息平台”提交确定了车辆所属的线路,然后进行装袋、装车,装袋过程中,需要借助“物流信息平台”进行精准的匹配,扫描站点大条码,在扫描站点的物流快递件,正确则装袋,错误会有语音提示,防止装袋错误,乃至装车错误。线路的顺序逆向装车,基本到达的每个站点打开车厢就是该站点的成袋的物流件,每个节点停留的时间越短,可以去的站点越多,有效的线路过程中越节省成本,增加收入,终可持续。

4.四次配送分拣

配送过程中借助“物流信息平台”,司机师傅只需要手机上点自己的发车,系统平台自动给规划好今天线路的车上哪些站点有要下行配送的,哪些站点有上行要拉回来的,只要按照手机提示的站点前往即可,准备高效。

(三)市场化运营、账务清晰、提成有度

  账务往来,提成分配,这是精细化的工作,随着业务的不断增大,“物流信息平台”的作用尤为重要,由系统平台自动建立各个站点和县域物流的账务往来,款项直接可以通道系统平台生成“支付宝”、“微信”商家账户进行支付往来。

  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提成机制,揽件开单有提成、扫码分拣有提成、共享配送有提成、宣传有提成,具体提成的机制和提成的计算都由“物流信息平台”自动准确的生成,让大家都有的分成,才能逐步增大站点的积极性,增大丹巴县农村物流的内生动力。

三、整合商贸流通促进丹巴农村物流可持续发展

丹巴县整体地理、人口基数的制约,仅仅只是整合快递物流很难有所持续发展,所以在有限的条件下要整合更多的有利资源,才能促使丹巴物流持续发展!

发挥丹巴县农村物流中“站点、运输、仓储、粉丝”的优势。

1.站点是“点”,运输是“线”,点与线成面、成网,也就是丹巴县最优的商贸流通的配送网络

2.有仓储的地方就有商贸,也就是商贸信息资源集聚的地方   

3.快递物流会员制整合来的“粉丝”,他们是对于新生事物相对容易接受,从而是商贸流通第一批的领路人。

因地制宜,将其优势在丹巴县有效的发挥:

(一)配送商贸

整合生活、生产资料县域一级代理商,他们对乡镇、村自有商贸零售网点的配送进行整合,在快递优化的线路中捎带商贸配送,降低商家费用,提成丹巴农村物流车辆满载率。

(二)自营商贸

丹巴农村物流承建企业借助“站点、运输、仓储、粉丝”的资源优势,自营日常快消品、小家电、等生活必需品,采用O2O线上展示、线下销售、共采共配来最大减少商贸流通中间的环节,最终让百姓少花钱,站点、物流企业有利润。

(三)联营商贸

    开展配送商贸的同时整合丹巴县商贸批发商,借助“站点、运输、仓储、粉丝”的资源优势,帮助他们销售他们的商贸品,有成交就有商家提成,提成作为利润空间弥补车辆运输、增加服务站点收入,同时让百姓得到便利。

    四、开通专线彻底解决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

整合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农特产品统一配送到县城加工、流通基地,乃至后期规划专线配送到康定、成都。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