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丹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标准化建设模式总结
2019-05-06 09:39:41
来源:
丹巴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之一,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质量兴农之路,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贯穿农业全产业链,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丹巴县电商农产品升级, 2018年12月,丹巴县人民政府与天演维真从地方农特产品标准规范、管理规范、认定评价、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开展合作,助力丹巴县电商及农特产品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一、追溯体系建设产品组成

食用种植产品:羊肚菌、宝石番茄、高海拔草莓等

二、丹巴县追溯体系现状及需求

1.丹巴县域内农村产品丰富,但产品质量及生产经营主体基础及人员基础参差不齐,规范化、标准化道路任重道远;

2.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虽初步创建完成,也取得不错成效,但仍缺乏整套的运营及管理体系,需在后续管理及运营过程中逐步完善;

三、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路径

1.建立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管理通用要求(基本准

则)

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涉及生产经营主体/合作社、监管主体及消费者等众多主体,为保障各主体有效的进行种植、生产与管理,面对各主体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管理通用要求,以此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监督管理。  

2.建立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羊肚菌、宝石番茄)通

用标准

依托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基本要求规范,行政监管部门、行业专家以及调研团队等,制定了《羊肚菌、宝石番茄通用标准》,明确了羊肚菌、宝石番茄等产品规范化流程的范围和条件。

3.构建丹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依托丹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及农产品上行部分寻找到的地方优秀农产品,构架丹巴县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选取3家重点企业/合作社进行环境监测和视频监控的安装部署,将环境监测信息及监控信息集成至软件云平台,并在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溯源展示区,通过农产品追溯查询一体机及追溯体系大数据中心直观展示基地信息,并最终通过产品二维码向消费者重现产品种养殖过程,打造成为“政府 企业/合作社 消费者”多方负责的丹巴县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行过程追溯、全程抽检和备案、源头可溯、联网联保、农产品品质担保等。    

4.丹巴县农产品追溯标识,规范农产品标准化管理

以丹巴县农产品追溯标识为载体进行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的建设,对丹巴县农产品防伪追溯标识统一管理,完善防伪追溯标识申请与发放管理机制,做到追溯标识数量可控制,严格追溯标识管理。 

5.品牌大数据分析应用

对丹巴县农产品企业主体数据、生产数据、产品认证数据、标识数据等数据进行深化应用,进一步服务于追溯体系管理。

6.丹巴县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架构唯一的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公共服务平台,以此作为面向公众的服务窗口,将丹巴县农产品产业信息、生产指导信息、质量安全信息,通过WEB网站、电话等多种渠道为公众提供追溯查询、红黑榜单、政府公开信息、农业标准等信息服务。 

四、项目特色及建设成果

地方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追溯体系建设

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集标准体系、产品认证、物联网建设、大数据分析、追溯体系规范化管理、公共信息服务等全套管理体系为一体,为丹巴县农产品保驾护航。

目前,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整合了县域部分企业及合作社的特色农特产品,覆盖羊肚菌、蔬菜种植、草莓种植等丹巴县内部分核心农产品产业类别,且预留接口,后续还会持续入驻更多合作社与生产经营主体,项目的建设充分结合了丹巴县农特产业及产品的特色,结合度高、落地性强、覆盖面广。

截至2019年4月,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共进行农产品规范化、标准化调研6次,收集生产主体(企业/合作社)相关资料20余份,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完成羊肚菌及宝石番茄包含生产(种养殖)过程控制、采后处理、质量分级、仓储冷链、包装运输等过程规范化材料10余份100余页4万余字相关规范化材料,正在印制并准备进行电商服务中心的发放和生产主体的发放及指导工作,根据县区内种植面积及各合作社情况,羊肚菌及宝石番茄的规范化材料发放后,预计影响地方多个合作社规范化种养殖过程,直接影响相关种植人员预计30余户100余人次,其中预计影响贫困户20余户预计50余人次(贫困户数据来源:丹巴县清平食用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及丹巴县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同时,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已完成3个生产经营主体的追溯硬件建设工作,完成9个网络球机摄像头、2个(空气、光照、温湿度、水份、大气等)传感器、1个农业气象站的选点、安装、调试工作。目前,硬件设备正在与大数据中心进行软硬件联调工作,完成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软硬件使用培训3次,正在进行2个批次的日常生产数据录入工作,在此过程中,已完成丹巴县农产品追溯标识印制10万枚并准备发放至目前已参加培训的合作社及企业内进行产品贴标销售工作。同时,也会根据丹巴县电商及地方品牌相关工作陆续邀请更多的企业及合作社进入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为更多企业/合作社进行农产品规范化指导及农产品过程追溯建设工作。

已经加入丹巴县农产品追溯体系内且已完成整体过程记录粘贴了丹巴县追溯专用标识的产品相比市面上同品类产品来说,获得了更多的产品竞争力、公信力、产品及品牌价值,粘贴了二维码进行全过程追溯的产品不但无形中提高了自己企业/合作社产品的自身价值,让农产品价格卖得更高了,销量变的更好更受消费者欢迎了,而且消费者在购买的同时,可全程透明查看产品的种/养殖过程,也可实时观看企业规范化种植场地,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的舒心。在地方宣传的过程中,通过追溯体系建设的角度进行宣传后,也让更多的消费者放心的预定及购买丹巴县特色农产品,增加了地方企业、合作社、农户以及贫困种植户的收入,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增收-农产品质量及种养殖过程规范化程度提高-消费者可查可追溯放心购买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