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农村电商动漫教学视频,助推丹巴培训转化率提升
2019-05-07 01:04:59
来源:
丹巴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丹巴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实施方案》中,要求丹巴县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要“面向党政干部、贫困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返乡青年、农牧民、贫困户、农村专业合作社、扶贫企业等对象,分期分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各类电子商务培训合计6000人次以上。

然而,在推进丹巴县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作过程中,由于受到地貌特征、经济区位、产业人才等影响,面临着一些特殊性挑战,首先是贫困群众文化水平普遍偏的挑战,其次是农业经营人才匮乏的挑战,再次是贫困户产业参与度的挑战在全县推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之初,群众表现出了解”、“参与度低的问题,参与电商发展的积极性明显不够高。

为了顺利推进丹巴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使农牧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强了解电子商务的兴趣、提高学习农村电商知识的积极性,丹巴县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工作采用了一系列的创新地方式和做法,让电商之花在美人谷之乡美丽绽放:

一、找准普及培训定位: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包括普及培训和增值培训。普及培训的对象是广大普通农牧民、贫困户,培训的目的并不是要让他们掌握复杂的电子商务应用手段,而是让他们了解什么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可以给他们带来什么便利、可以怎去去应用电子商务。在普及培训的基础上,遴选一部分具有强烈学习意愿的、有学习能力和条件的学员,开展增值培训,从而培养出农村电商的致富带头人。

因此,农村电商普及培训,首先需要用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要用农村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进行;同时,农村电商普及培训,也不是一次上山下乡式的培训可以真正让老百姓听懂、学会,而是需要长期地进行不断强化。因此,如何进行农村电商普及培训的创新,成为了项目的实施企业的一个重大课题。

二、开发动漫教学视频:

丹巴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村电商普及培训工作由四川阳光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该公司的负责人、讲师深入村寨,详细调研、了解了农村居民,尤其是贫困居民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对电商的了解程度等基本情况后,创造性地提出开发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的农村电商动漫教学视频,进行广泛、长期播出的方式,来不断提升农村电商普及培训的成果和成效。

(一)脚本撰写:

四川阳光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讲师团队深入分析

了农村居民需要掌握的主要农村电商知识点,结合丹巴本地的文化和主要农特产品,撰写了五级《丹巴县农村电商动漫教学视频脚本》,主要内容:

 

1.主要人物:

1)卓玛:藏族青年妇女,30来岁;热心肠,对新生

事物接受度高,是农村意见领袖。


2)索朗大叔:藏族中年大叔,40多岁;种植大户,

典型勤劳朴实的农民,对新生事物不敏感、迟疑,但有通过新生事物改变生活的渴望。


    3)李嬢嬢:老年妇女,民族特征不突出,60多岁,贫困户,不会使用手机,典型农村贫困留守老人。
    4)扎西老师:电商培训师,藏族,男,20多岁。
    5)杨村长:汉族、村长,30多岁,精明强干,有带领大家奔小康的干劲和意识。

2.主要地点:

丹巴县小康村

3.分级内容(每集约3分钟,含片头片尾)

1)第一集《电商来到小康村》:农村电商的基本功能;

2)第二集《第一次网购》:如何在网上买东西;

3)第三集《网上卖花椒》:如何在网上卖东西;

4)第四集《电商扶贫记》:农村电商如何帮扶贫困户脱贫;

5)第五集《小康村电商路》:电商帮助小康村人民奔小康。

 

(二) 视频制作:

     选择有经验的项目制作团队负责制作。其间反复沟通人物、场景等详细细节,力求符合丹巴当地的民族文化和地域特征。

(三) 录制配音:

视频制作完成后,邀请丹巴电视台的播音人员用本地口

音进行配音,让整个视频充满“丹巴味道”。

三、多渠道广泛培训:

1.在97个丹巴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进行滚动播放,

由站长不定时组织村民进行观看学习,培训对象为全县97个行政村约3万农村居民;

2.在丹巴县发展改革和丹巴县发展改革和商务投资促进局的大力支持下,联系到县电视台,利用黄金时间进行免费播出,覆盖对象为全县6万群众,农村电商基础知识传播实现全县全覆盖;

 

3.将《丹巴县农村电商动漫教学视频》上传至优酷、腾

讯等视频网站,并在利用丹巴县农村电商微信公众账号《大美丹巴》进行传播,累积点播突破2万次。

如今“电子商务下乡忙,丹巴人民喜洋洋;买卖服务全上网,助农扶贫奔小康!”的声音传遍丹巴大地。让丹巴农村居民听得懂、学得会的电商普及培训方式,正在改变丹巴县村村寨寨农村居民的消费习惯,电子商务在古老的藏寨换发出了勃勃生机。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