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政府网站】1-9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5%
2019-10-17 01:53:05
来源:
丹巴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通报,1-9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5%,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

其中,受猪价大幅上涨影响,9月四川CPI同比上涨4.2%,涨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2年1月以来,当月CPI首次“破4”。

从同比看,1月、2月分别上涨2.0%、1.4%;3-7月受上年翘尾因素影响,涨幅有所扩大但相对平稳,平均上涨2.3%;8月、9月涨幅逐渐攀升,分别上涨3.2%、4.2%。

“CPI数据走高,食品价格特别是猪价大幅上涨,依旧是影响物价上涨最核心的因素。”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猪肉价格受到前期疫情的影响,供应偏紧,出现较大涨幅。1-9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1%。

牛羊肉、鸡肉、禽类、鸡蛋等价格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数据显示,1-9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6.1%。其中,禽肉类价格同比上涨7.4%、蛋类价格同比上涨3.2%。

此外,鲜果、鲜菜价格也是影响因素之一。1-9月,四川鲜果价格同比上涨14.4%,鲜菜价格上涨3.1%。

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中央和地方都在采取积极措施,稳定生猪生产,稳定物价。总体来看,粮食价格持续保持稳定,总供给和总需求相对稳定,消费品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供给更多元化,为稳定物价总水平提供了可靠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