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甲居镇┃共绘自治“同心圆” 构建温暖“邻里圈”
2022-07-26 00:46:21
来源:
丹巴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来,丹巴县甲居镇小巴旺村紧盯“治理力量不强、治理方式不优、治理活力不足”这一难题,坚持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推行“九微”自治模式,有效提升了治理效能,获评“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建组织强引领 凝聚自治力量 构建“微核心”

健全村党支部全面领导机制,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构建“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动工作体系,支部委员分片指导、协调、解决自治过程中各类问题,确保自治活动顺利实施。搭建“微网格”。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推行“党员+十户联包”制度,将全村细化为7个网格小组,由党员担任网格小组长,专门负责网格内的联系管理、纠纷调解、群众服务等事务,有效延伸网格治理触角。组建“微组织”。通过村民推举、支部把关,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老年人协会和平安巡防队、交通疏导队、“妈妈演出队”等自治组织12个,吸纳老党员、老干部、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42人加入,拓宽了群众参与治理渠道。

建机制重实效 优化自治方式 强化“微管理”

强化村规民约制定、执行,由村党支部牵头抓总,结合基层治理新要求和群众急难愁盼治理重点,实行群众提、村委制、支部审、代表议“四步工作法”,围绕规范日常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推进移风易俗、保障合法权益、明确奖惩标准五个方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增强了自治规范性。优化“微服务”。从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从解决群众的小事着眼,建立“群众需求、岗位认领、事项代办”三张清单,推行“党员组团服务、邻里互助互帮”,2021年以来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困难帮扶、环境清洁、农技推广、养老育幼、治安巡逻等志愿活动180余次,以“微服务”满足了“微需求”、融洽了“邻里情”。深化“微监督”。制定公开村“两委”权责清单,建立党务、村务、财务“月公开、季督查、年评议”机制,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定民意收集、监督落实、跟踪了解、通报反馈等监督工作制度,对村级重大事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建平台增效能 激发自治活力 组织“微协商”

建立“和睦厅”群众协商场所,按照不同的协商主题,分次组建协商议事会,实行“议题征集、议题确定、准备会议、协商会议、报送成果、成果运用、跟踪问效”协商“七步法”,针对群众关心的资金分配、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发展集体经济等热点问题开展协商活动12次,有效推进了“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开展“微评比”。每季度围绕勤劳致富、环境卫生、邻里和睦、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等方面,采取“基础分+正向激励加分-负面减分”方式,逐户开展集中评议,建立“红黑榜”晾晒正反典型,每年度末进行一次大评比,评选出文明家庭23户,身边榜样13人,推动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开办“微活动”。每月初定期举办“感党恩、爱家乡、话团结、谋幸福”主题文艺活动,组织村民编排了《红军不怕远征难》《说幸福唱红歌》等富有红色文化内涵和民族特色的原创文艺节目20余个,在活动中同期举办“理论课堂”“法德讲堂”36场,适时宣讲理论、法律、道德、科普等知识,开展家事评理、小纠纷评断,形成了“知感恩、守法纪、懂礼孝、促和谐”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