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森林草原防灭火 | 群防群治 末端治理 ——丹巴县探索推进“十个一线”工作法
2021-03-07 03:33:07
来源:
丹巴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7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丹巴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防灭结合,科学扑救”为方针,以“隐患排查并彻底整治”为重心,以“森整工作提升森防水平,森防工作检验森整成效”为抓手,坚决打好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务实推进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末端治理,努力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宣传氛围,确保实现“无冒烟起火、无人员伤亡”的工作目标。
——力量下沉到一线。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1+10+1专项工作领导机构,在1月1日完成县级指挥机构调整和建立工作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增设督导组和纪律监督组。设立“一办七组”工作机制,办公室抽调7人全脱产开展工作。12个乡(镇)、136个村和4个社区都建立完善了指挥机构体系。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包4个片区12个乡(镇),其余32名县级干部和47个单位分别包干所联系乡(镇),适时开展督导工作。乡镇领导干部107人及村干部552人落实包村包户责任,966名护林(草)员落实包山头、地头责任。



——群防责任到一线。一是实行“六包”责任制,逐级逐层签订到人到户责任和任务承诺书26400份,乡与乡、村与村之间签订联防联动协议320余份,村内户与户之间签订互联互保协议11700余份。二是向全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三强化、八带头”的“两防”倡议书和《致丹巴县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倡导党员和普通群众义务防灭火的个人责任。三是组建12个乡镇140支美人谷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义务宣传、清理枯枝杂草等活动。四是落实机关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结对认亲帮扶责任,一对一进行帮扶宣传。


——巡山管护到一线。一是全县966名生态护林护草员、204名林业员及75名国有森林管护人员在林区村寨采用人工巡护+车辆巡护方式全天候开展巡山护林。二是推行护林(草)员APP巡护系统,划定巡护网格486个,制定护林(草)员巡护责任牌,落实护林(草)员管护和村民轮流挂牌值班责任。三是落实护林(草)员抽查机制,随机抽查10%以上护林(草)员在岗情况和APP登录使用情况,并将抽查情况作为护林(草)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隐患排处到一线。一是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282个,已基本完成整改,排查林区重点目标、重要设施24个,完成整改22个,正在整改2个。二是排查线路565.4千米,累计排查点位2980个,发现线路火险故障1117处,必须整改的突出隐患749处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组织群众开展义务投工投劳,巡查高压线路195公里,低压线路336公里,清理树障42000余棵,清理易燃物1400余亩940余吨,四是制定了《丹巴县森林草原计划烧除工作实施方案》,减低可燃物载量超标风险,目前已暂停。


——火源管控到一线。一是全面清理收缴散落野外和煨桑点的打火机3000余个。落实“一户一火”管理制度,实行打火机售卖“二维码”登记。二是全面暂停35座寺庙佛事活动,实行寺庙“双锁制”,停止一切煨桑活动。三是全县12个防火检查卡点全面推行“防火码”准入制,对常住居民严格执行检查登记,清缴一切火源,对外来人员实行劝返机制,坚决封住山、堵住车、管住人、防住火。四是春节期间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现了烟花爆竹零燃放的目标,倡导文明祭祀,全县19000余座坟地无一焚香烧纸点蜡。

——宣传教育到一线。一是全县开展了警示教育300余场次,举办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竞赛。二是组建巡回宣传队,重点时段巡回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智慧林业平台和“村村响”每天播放防火命令等法律法规。三是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增设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5500余条、宣传标识标牌80个、大型防火宣传牌2座;发放了宣传资料60000余份。四是为学校征订5785本《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和275幅森林草原防火挂图。五是开设森林草原防灭火专栏,举办中小学生“小小五员”宣传活动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从我做起”短视频比赛,广大群众也积极通过抖音平台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啦啦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节目,点击量突破10万次,努力打通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最后一公里。



——制度完善到一线。一是县、乡、村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二是制定《丹巴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分级联包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目前正在基层一线广泛征求意见,成熟后全面推行。三是建立“1+N”管理制度新举措。发布了《丹巴县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丹巴县野外用火管理办法》《关于查处森林草原防灭火违纪违法案件的管理制度规定》(试行)《森林草原防火期举报违法用火行为奖励办法》《丹巴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销售和燃放烟花的公告》《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生活工具(打火机、火柴及易燃易爆物品)的通告》《丹巴县农事用火管理办法》《关于禁止坟山、坟地、祭祀焚烧香蜡钱纸、燃放鞭炮的通告》等若干配套措施。四是136个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增设林补资金和草补资金与森林草原防灭火挂钩等内容。
——督导问效到一线。一是制定了《丹巴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方案》,统筹成立1个总的督查组和12个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村和林区经营单位进行明察暗访。二是严格执行“两书一函”机制,对州森防指下发的提醒督促函,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按时回复,县森防指下发提醒敦促函2次。对省、州联系督导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三是对11个乡(镇)27名有关责任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查处1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收缴20箱非法运输物资,罚款2万元。五是行政拘留违规野外用火案1起3人,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责令乡(镇)主要负责人书面检讨2人,谈话提醒4人,谈话诫勉1人,立案调查3人,始终保持严处失职人员的高压态势,为全面打赢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作风保障。



——统筹调度到一线。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十日调度”机制,由森整领导小组和县森防指共同牵头,从1月起,5号、15号、25号对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视频调度,调度会适时开到村及护林(草)员层面,目前已经调度5次。每次调度会都明确一个工作主题,围绕主题听取12个乡镇的工作汇报,相互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借鉴务实做法,最终推动工作落实,实现从机关工作向基层工作倾斜,从面上工作向重心工作倾斜,从外业工作向内业工作倾斜。一是紧盯思想宣传抓调度。持续转变群众的思想认识,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上加力加劲;二是紧盯风险隐患抓调度,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作为调度的规定动作,逢调必汇报;三是紧盯问题整改抓调度,重点调度省、州、县督导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和工作打算。